所謂「入坑」是什麼樣?成就《錦衣之下》的演/眼技太強!

演技這個東西,是需要棋逢對手,遇強則強的。

Debbie Chen
黛比忙什麼

--

所謂的「入坑」是什麼樣? 錦衣之下,應該是我2020第一季最愛的一齣戲。

因為希望推坑更多還沒看過此劇的古裝甜寵愛好者去看,文中不會放太多截圖,也不多爆雷,務必親自體會慢慢入坑的感覺啊~ <3

兩週內刷了6次(現在邁向第7次),追完花絮和訪談,爬了各大劇評,看完劇評和演技/眼技分析,再讀完原著(好險不太長),對照原著章節再刷,每一刷就又感覺一次演員在詮釋角色上的用心和厲害,堪稱吻戲最少但仍不減高甜霸寵的劇!

特別喜歡主題曲《今夏》的歌詞,對應劇中那種由淺至深、生死與共、絕無他求的感情線,實在太搭、太動人了😭

尤其副歌這兩段詞 — —

錯過所有的風景只願得一人 世間最美的是有你陪的清晨

走過顛沛流離只願為你安身 是你讓漫長的時光變得動人

原本是因為小可愛譚松韻(飾演女主角袁今夏)&韓棟(飾演最大反派嚴世藩的韓棟,我就是來看他的!)才追的,有笑有淚的故事劇情,帶著輕鬆放空的心情看,畢竟這劇沒什麼社會性,不像《安家》、《蝸居》或甚至是《紅高粱》那種談時事現況、大情大愛、國仇家恨,有歷史背景支撐的劇本,張力本就有限。

貓戲老鼠何謂輸贏?愛情就是一物降一物

我以為是錦毛鼠遇上小野貓,但怎麼反過來?

無妨。

這讓《錦衣之下》的看點更純粹,就是男女主角—錦衣衛陸繹和捕快袁今夏—合作辦案、歷經多次生死劫難而日久生情的故事,可說是工作、談情兩不誤啊~有人說探案部分漏洞挺多,我倒沒特別感覺,特效確實假了點XD 重點是,劇中沒什麼狗血的誤會梗,什麼前女友、爛桃花都沒有(男主角陸大人的桃花,全在劇情前段「樹下吃麵」的時候全給擋了),也沒有冗長拖延的互虐,所以啃起來特別順。

個人看劇的習慣是,首刷隨便抓其中一集看,好看就繼續全部追完,再回來補齊。

看第一次時是從第10集開始,實在沒什麼被任嘉倫(任國超)飾演的男主角陸繹吸引,加上看了他的時裝+訪談,雖然笑起來時有些角度很像GD,但多數時候笑很誇張略顯沙雕,跟劇中陸大人冷酷霸總的人設實在差太多了XDDD 先前也看過一部分《大唐榮耀》(任嘉倫的成名作),但沒追完,當時也沒被圈粉。

沒想到那齣戲之後,國超aka嘉倫的眼技就是被網民認證過、有口碑的,一秒入戲、眼神驟變,立馬從圓眼無害變狹長銳利!看了劇評解析,重刷第二次之後,每每仔細觀察,才發現果然厲害!

除了演技/眼技大躍進之外,私以為,比起國超早期的戲如《大唐榮耀》、《天乩白蛇》,這時的他,無論在體格、眼神、對戲的人,都讓他更撐得起大人這個角色,而譚松韻比起景甜、楊紫,也是我目前認為跟他搭起來最帶感的CP。

你看看你看看,超級甜>W<
任嘉倫本身很愛笑,一大笑就成表情包(母湯),跟冷面陸繹差十萬八千里。

從劇情來說,小說改編的劇,總難免事後被拿來與原著對比。

這卻是我忒愛本劇的地方!劇本跟原著對照之下,幾乎保留了全部的經典橋段和對白,但劇本把雙方的感情推進鋪陳得更加完整、細膩而且深刻,原著中關鍵的橋段和台詞,被改編、嫁接在不同地方,竟然還有畫龍點睛的趣味效果!

#推薦閱讀 >>> https://bit.ly/2RcmVJL

原著第69章「我是不得已而為之」經典對白,被改編到劇中第33集 屋頂吻 的一段,今夏依舊是榆木,加上大人的無奈,非常可愛 ❤❤❤

因為原著在細節上的描寫其實不太成熟,人物的內心轉折和描述是很籠統不明的,轉到劇本時甚至有點突兀 — — 從演員訪談得知,兩人有幾次看到劇本,甚至也不明白主角的情感為什麼接那句詞— — 但經過兩人的討論,再詮釋出來的演出,反而讓原著和劇本的小瑕疵,在這些地方都順暢許多,甚至多了很多巧妙的細節可以觀察。

可以比較原著第73章,兩人在嚴世藩的畫舫上,「今晚讓你最喜歡的那個陪你」橋段幾乎完整重現在劇中,但書中文字明顯刻畫不足,才讓這段多了趣味和蘇感,也讓「在這條船上,在那個人的地盤上,倒也並非全是讓他惡心的事情,他想著。」這個心情來的水到渠成。

如同任嘉倫受訪的時候說的,他的劇本有2個重點:「一個是角色有台詞的時候,另一個是沒台詞的時候。」有聲無聲之處的一致性,讓整個角色更加立體、有感情。

兩位演員在感情線發展不同階段的演繹技巧跟情緒醞釀非常飽滿,任嘉倫更讓我真的見識到何謂「眼神開車」! 😎

他把所謂「似笑非笑含情目」表現的極好!尤其陸繹剛到丹青閣,聽到今夏來找他的時候,那個藏不住的笑意啊我的天兒…(一陣蘇)由於這個角色很早就認清自己的感情,從厭惡、不屑、戲弄、在意、感動、喜歡、認定到深愛,每個階段的感情層次,任嘉倫都透過不同的表情細節去傳達陸繹當時的心境。

而譚松韻則是把一個機靈、貼心、獨立、偶而貪財、重情重義、業務力和專業都強的女主角袁今夏,表現的極為靈動可愛,毫不做作,有點市井男孩的江湖味,遇上男主角虎狼般(?)的眼神時,又難掩小女孩的羞澀,和男主角只要同框,必定充滿火花,趣味橫生,即使未到彼此認愛的階段,都能感覺到空氣中都是撒糖的甜蜜感!(看本文還沒感受到的,快回上頭去看MV)

推薦閱讀(專業劇評在留言處) https://bit.ly/2xSJigt

好劇值得多推!若是此劇同好,請拍拍手、留言討論吧!!

用演技成就彼此的《錦衣之下》

我非常同意某劇評寫到的:

演技這個東西,是需要棋逢對手,遇強則強的。

錦衣之下是男女主角一起成就的,他們對戲的每個眼神流轉都讓人雞皮疙瘩冒出來,不用台詞也能傳達好多訊息。

推薦幾個看點。譚松韻我最愛的眼技是:

第29集 發現自己也喜歡大人的心情,在樓台後看大人的背影,眼神從迷茫到光亮,恍然大悟的那一幕。

第29集,今夏終於明白自己的心。好可愛 ❤

第35集 今夏被搶婚,那種明明恐懼害怕,但擔心對方因為自己受威脅而壓抑情緒、不得不忍耐、又帶著自己能獲救的期盼,掙扎、恐懼流下的眼淚,一句台詞也沒有,完全用眼神演繹,更完全順著兩大男主的台詞,在最關鍵的時候滴下眼淚。

第35集,搶親啦!

同樣第35集,今夏被告白時,從震驚、驚喜、確認、明瞭、再小心翼翼的回應,淚滑落的恰到好處,短短幾秒,我整個頭皮發麻!

第35集,眼神確認中。今夏的眼技爆棚!!!
確認完畢,小心翼翼、戰戰兢兢回應。

陸大人的眼技一直都在開!最讓我驚豔的是第28–29集,變成陸8歲再變回陸22。

第28集,眼睛圓圓
第29集,陸8歲變回陸22。陸大人耍情敵,還突然cue女主接戲XD

當然,還有第33集屋頂吻的時候,根本眼技/演技都爆棚!錦衣衛銳利的眼神去哪兒~~~滿眼是柔情似水、吃飽喝足(?)的疼惜寵愛啊!

第33集 :)

這幾個片段,我每個至少都RE過30次有!

關於眼技,PTT陸劇版、知乎和微博上都有很多專業級劇評和討論串,連衣襬都不放過分析,高手在民間啊!

#其他看點(絕對有雷)-各種花式救媳的陸大人 https://bit.ly/2JLQXQz

總之,《錦衣之下》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劇,說它單純是一齣甜寵劇絕對是小瞧它了!其實反派韓棟也是有許多看點可寫,但再寫就太長了,就此打住 :) 感謝它讓我認識任嘉倫,拆解劇情、劇中人,細細品味,實在是好過癮啊!

韓棟好帥,用他的照片結尾。

躺在坑底的狀況有點可怕,除了很難好好做正事之外,連假也不能去咖啡廳,因為一聽到BGM或看到其中經典名場面,幾乎可以立馬落淚!明明是有趣可愛的愛情懸疑片啊!可能剛好事情多頭跑,壓力大,本來就有意藉此抒發,另一方面聽著周深天籟的嗓音唱出的《願》,那樣遙遠空靈,正如劇中那樣患難與共的愛情於現實之不可得…

*愛奇藝1.25倍速&只看TA的功能,實在太貼心優秀了!即使筆電壞了,假日RE起來仍毫不費力!

*其實這篇應該放在pixnet,但太久沒登入,只好先存這裏。

感謝您走過路過看了這篇文章
如果喜歡我的分享,請幫我「拍拍手👏」鼓勵鼓勵~最多可以拍到 50 下喔XD
希望您有收穫,也歡迎留言交流!

--

--

Debbie Chen
黛比忙什麼

陳黛比,以採訪的身分向生活採礦;以有趣的企劃讓品牌發光。陸續在教育、新聞、出版業、UX、電商新創圈闖蕩,現為全職接案,主要合作項目為:品牌內容採編及撰稿、各式活動企劃及執行。合作請寄 yuzuochen010@gmail.com